首页 > 新闻 >>正文

Neato D5 VS iRobot 961 扫地机器人详细使用对比

开门见山,文章中间有清洁延时视频,可以直观的了解两者清扫区别。如果是手机流量观看可以直接看文字对比,或者拉到最后看文字总结。

本文着重对比iRobot 最新发售的中端机型961 和neato 最新发售中端机型D5 。D5是全新的,961是用了一段时间了。为纠结两大扫地机品牌选购提供一点经验分享。

 

neato Botvac D系列是neato目前最新的产品线,这个系列包含了适合中小户型的D3、适合大中户型的D5。

一段时间的使用下来感觉相对上一代的BV-D8000最大的提升:

1:锂电池,彻底解决了上一代的电池问题。

2:算法提升,角落与桌脚边清理的更干净。

3:可以连接APP,自动更新固件与控制。

▲主机外观延续了家族D型设计语言,并没有做出较大的改动。

新系列使用了以往高端才有的黑色配色。黑色也比较耐脏,容易打理。使用白色系扫地机的值友应该是最有发言权的。

▲因为WIFI和APP的引入整机按键就简化到了一个,其余预约设置都通过网络进行,并且会存储到机身内。

物理按键可以一键启动全屋清扫,长按可以强制关闭扫地机,长按加上按住右侧碰撞板可以强制重置设定。

▲尘盒内比以前多了一个配件更换周期提醒。

▲尘盒还是一如既往的大,全透明有机玻璃(俗称塑料)更容易观察尘盒内的垃圾容量,有没有倒干净一眼就知道。

▲滤网是这次提升的重点之一,在官网 这款滤网被称之为超高效过滤器,为最高配置。在这之下还有高效过滤器(HEPA)和标准过滤器(棉网)。

▲这款超高效过滤器与高效过滤器最大的区别就是多了一层纱网。在实际使用中发现纱网的加入可以阻拦较大的垃圾,防止卡在HEPA褶皱内造成大面积的堵塞。

说人话就是,比没有纱网的滤网更好用,更耐用。清洁起来更方便。 

iRobot 961:

iRobot 960是iRobot最新的9系列中的中端产品,搭载iRobot公司的专利vSLAM视觉定位系统。也是系列中迭代更新最大的一代。8代和9代之间不只是数字+1这么简单。一个视觉定位系统就让8和9系的清扫规划性能成为一个不可逾越的鸿沟。

拥有视觉定位系统的9系列是iRobot吃透了收购的Braava拖地机Northstar导航技术并改进和演化而来。在路径规划上还能看到380T拖地机的影子。但与380T拖地机导航最大的差异在于9系列扫地机抛弃了使用不方便而且对摆放位置讲究的灯塔。而使用摄像头对比区域特征来给自身定位。系列也是首次搭载了锂电池。

 简单来说相对我使用的上一代的871最大的变化:

1:有导航规划。

2:锂电

3:可以连接Wifi,有APP可以控制。

▲iRobot 961的正面外观变化比较大。

▲提手被挪到了机身顶部。

▲加入了WiFi控制之后机身的按键也被尽可能的简化。只剩下中间最大的清扫按钮和回充、定点清扫按钮。

▲中间部分的黄金空间则最大限度的留给了摄像头。

▲碰撞板则延续上一代的样式,光学传感器+底部有一个小倾斜角度的软塑料碰撞板。

▲边刷还是使用螺丝固定。还是一如既往的单边刷。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单边刷也完全够用了,只要延边清扫时候是右侧靠墙,边刷就能很好的完成延边清洁的功能。

清扫对比:

▲为了公平起见清扫测试还是用碎纸机碎出来的纸屑,纤细、均匀。

▲除了第一次清扫之外都清扫定量5克。

▲选取5克重量的随机洒在地板上,让扫地机开始清理。

iRobot 961第一次清扫:

https://player.youku.com/embed/XMzMxMTgwOTIyNA==?client_id=135733115d8d2ef5

第一次清扫后发现一个规划问题,961遇到蹦床的腿并没有立刻旋转一周进行清扫。最终清扫时候也没有钻到蹦床底下去。似乎是个bug?

iRobot 961第二次清扫:重现规划bug

为了验证这个问题是个别现象还是个bug,第二次清扫时候在蹦床底下也撒了纸屑测试。

https://player.youku.com/embed/XMzMxMTgwOTIyNA==?client_id=135733115d8d2ef5

果不其然,这次961还是没有清扫蹦床底下。蹦床底下还留有较多的纸屑。961的清扫规划还有待提升啊。

漏扫这么大块的区域明显是个低级错误,希望iRobot能及时更新固件来解决这个规划bug。

iRobot 961 第三次清扫 5克纸屑 家具调整版:

https://player.youku.com/embed/XMzMxMTI5MjcwNA==?client_id=135733115d8d2ef5

在对客厅障碍物位置不断调整,最终发现在蹦床旁边放一个障碍物比如一张小椅子就会让961钻入蹦床底清扫。 

但是小椅子和蹦床之间的一小块地方又漏扫了。 

 iRobot 871:清扫延时视频:

https://player.youku.com/embed/XMzMxMTI5NjE5Mg==?client_id=135733115d8d2ef5

作为对比,放上iRobot上一代产品871清扫同一个区域的视频。871总耗时58分钟才将一个6.5*4.5米的客厅清扫完毕。 不难看出iRobot 961在清洁效率上几乎要比上一代产品提高一倍,仅需不到28分钟就可以完成清扫。虽然有个别遗留,但并不影响整

体清洁度。

两代之间的差异十分明显,如果钱够买9系列就不要再去考虑8系列了。

neato D5 第一次 少量清扫:

https://player.youku.com/embed/XMzMxMDQ1NTA3Mg==?client_id=135733115d8d2ef5

从清扫延时视频中可以看出neato相对上一代在规划路径上又有了新的优化,对之前反应的角落清扫不够干净的吐槽,用重点照顾多遍的方式解决了。最明显的莫过于遇到桌脚从转圈一遍变成转圈2遍清扫。比我使用的D8000规划路径更加科学,扫的更加干净和彻底。

neato D5 第2次 5克纸屑:

https://player.youku.com/embed/XMzMxMDQ1ODIxNg==?client_id=135733115d8d2ef5

第二次清扫结果和第一次差不多。不管家具怎么摆放,路径规划都比较科学。

neato D5 第3次升级固件后清扫 5克纸屑:

连接APP之后发现还有新固件更新,还是个从3.0到4.0的大版本更新。更新之后顺便再测试一下清扫规划有没有变化。

https://player.youku.com/embed/XMzMxMjg5Nzc0NA==?client_id=135733115d8d2ef5

果然,更新过固件之后D5对边角清扫的规划有一定提升,对边角处理更加顺滑。

经常更新固件还是对清扫规划提升有好处的。

清扫过后尘盒对比:

▲iRobot 961 在清扫一遍5克纸屑之后iRobot 961尘盒就会报警。

▲其实这时候尘盒还不算太满,内部大约还有一半的空间。

▲清理过尘盒之后提起扫地机的时候发现有一些纸屑掉落

▲反过来一看,原来是这些纸屑都卡在了风道和尘盒之间。

▲这部分纸屑并没有被吸入尘盒内。如果不反过来也很难发现有这部分垃圾没有被清理掉。

▲紧接着将neato也反过来拆开尘刷看了。尘刷边缘卡了一点纸屑在轴承附近,风道是干净的。 

▲两次清扫的5克纸屑也还没有完全填满尘盒。大尘盒还是有好处的,可以减少清理的次数。

neato D5 总结:

neato自BV系列开始,规划和清洁能力就一直处于扫地机顶级序列。在之前众测就演示了清洁厚地毯等障碍爬越清扫能力。BV系列开始,迭代改进大都只是针对前一代的不足。neato D5 相对于上一代产品解决的最大的电池寿命的痛点。更换成锂电池之后不仅大大缩短了充电时间,提供更长的续航时间和更大的吸力。Wifi的加入简化了neato固件升级的步骤。在算法上,从延时视频可以看到neato D5对角落,边角和桌腿有特别的算法优化,让这些死角清理的更干净。尤其是桌腿算法非常直观的可以看到从D8000的旋转一圈变成两圈,清洁更为彻底。

优点:

1、终于抛弃了万年的镍氢动力电池,改成锂电。也顺便解决了购入neato最后一道门槛。

2、规划一如既往精确,只要能去的地方都会清扫到。清扫规划比较稳定。

3、家族遗传大尘盒,不需要频繁倒垃圾。

4、越障能力较好,厚地毯可以轻松清扫。无差别大功率清扫。

5、50W大功率涡轮风扇提供更强大的吸力。

缺点:

1、后部风道还是平吹,没有向上调节一个角度防止吹跑地面灰尘到已清洁区域。

2、清洁时的声音比960略大。

  

iRobot 961 总结:

iRobot 9系列相对8系列的提升是飞跃的。首先是摄像头的应用终于摆脱了灯塔导航的限制而能在更大的空间内实现清扫和回充。961清洁单个房间就比无头苍蝇一样的871效率提高了2倍以上。Wifi联网以及APP让预约清扫和扫地机维护管理比前面所有的系列都简单。

然而首次搭载摄像头规划的961并没有完美。虽然已经实现了弓形清扫,但在算法上还是有bug,从延时视频上看到会莫名其妙的漏扫蹦床底下部分。摄像头对环境光也有要求,在使用过程中就发现晚上清扫有很大几率无法回充。甚至没电了也不会自动回充,而是待在原地不动。这和neato会留一部分电力用于回充的算法有差距。

截图来自CCTV2 但没有提及扫地机品牌

另外,使用摄像头就让我不免想起了被破解的风险……早上起来发现被扫地机盯着看了一夜的感受可不好。但愿我是杞人忧天。 

优点:

1、清扫安静

2、视觉摄像头规划路径,相对8系列有质的飞跃。与激光导航一样无需灯塔帮助即可全屋打扫。

3、前开口尘盒设计,倾倒方便。

4、APP设计直观简洁易懂,链接稳定,使用起来比较方便。

5、锂电池,随用随充。充电快,续航时间长。

6、模块化设计,拆解清洁维护修理方便。无需整机拆解。

缺点:

1、吸力不大,垃圾容易残存在风道内,无法通过清理尘盒一次性清理干净。

2、导航对环境光线有要求,晚上清扫容易不能回充。

3、弓形清扫还需优化,会漏扫部分复杂地区。

4、清扫大户型时低电量后返回失败,停在原地。

5、作为一个行货,机身该有的警示标记没有彻底中文化。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