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正文

专访:希望中国经验能让世界沙漠变少,绿洲变多——访“地球卫士奖”获得者王文彪

  新华社内罗毕12月6日电 专访:希望中国经验能让世界沙漠变少,绿洲变多——访“地球卫士奖”获得者王文彪

  新华社记者朱绍斌 金正

  中国库布其治沙项目负责人、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在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将库布其的治沙经验分享给全世界,让世界上的沙漠越来越少,绿洲越来越多。

  5日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内罗毕总部向杰出环保人士和组织颁发全球环保领域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王文彪获得了其中的“终身成就奖”。

  据王文彪介绍,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库布其沙漠曾是千年荒芜、寸草不生的“死亡之海”。他和亿利团队30年前在那里开始了治理沙漠的“马拉松”,克服了很多困难和挑战,硬是把几千平方公里的黄沙变成绿洲,让那里的十几万民众摆脱了贫困。

  王文彪说,库布其治沙机制和经验在本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受到广泛关注,很多国家非常关心如何把沙漠变成绿洲,如何让沙漠土地得到改良,并“长出”财富,让老百姓不被贫困束缚。

  “很多国家和地区都认为沙漠是不可治理的,认为这是人类的灾难。但通过几十年的实践和创新,我们还是化腐朽为神奇,把沙害变成沙利。”

  在他看来,如果把沙漠都改造成像中国库布其这样一个有绿水青山的地方,那么人类的发展空间将会扩大。“我希望这次来内罗毕参会,能把库布其的经验和做法带给治沙同行者,让世界的沙漠越来越少,绿洲越来越多;让贫困越来越少,富裕越来越多。”

  王文彪表示,如果没有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战略指引,没有联合国及国际社会组织的大力支持,库布其治沙的“马拉松”也跑不到今天,跑不到联合国环境署总部。

  在谈到库布其模式对非洲治沙的意义时,他说,非洲面积很大,农业潜力很大,但沙漠也很多。非洲可以充分借鉴库布其治沙这样的中国经验,让更多沙漠变成绿洲,变成产生财富的地方。

  他说,解决沙漠生态问题,首先需要解决在缺水条件下变“绿”的问题,只有绿了,才能谈得上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循环体系。无论是哪个国家的沙漠,只要把土地和阳光这两个资源利用好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也就有了”。

  王文彪同时强调,库布其治沙经验也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其他国家和地区在治沙过程中应该注意“因地而异”。库布其治沙经验的意义在于给全球提供了一种理念和方法,能让人们少走弯路,提高效率。

  本届大会期间,亿利资源集团还参与了与大会平行举办的可持续创新博览会,展示了王文彪用数十年亲身实践与探索写成的《沙漠经济学》。他说,这本书详尽地记录了他本人及企业在30年间把沙漠变成绿洲的历程。

  王文彪希望这本书能让人们了解中国的治沙奇迹,看到库布其沙漠中如何“长出”绿色财富。他说:“只要世界上还有沙漠,我的治沙‘马拉松’就不会停止,我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永远的价值追求,从库布其出发走向‘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