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正文

马云:阿里巴巴不希望破坏传统经济 自己想要享受生活

  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12月6日在广州开幕。图为马云与主持人进行专场对话。 许青青 摄

  中新网广州12月6日电 (记者 许青青)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12月6日在广州开幕。针对电商崛起导致线下商业、传统经济萧条和失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此间表示,每一次技术革命都会扼杀工作岗位,但也会创造更多的岗位。

  电商给人们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导致了线下实体店生意的萧条以及失业。马云说,电商的目的在于帮助小企业,让小企业接触到融资,触达物流,触达云计算和新技术,“我们并不希望破坏传统经济”。

  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12月6日在广州开幕。图为马云与主持人进行专场对话。 许青青 摄

  马云说,传统零售应该要拥抱技术改革业务,改革业务,而不是害怕技术。“我们相信传统零售有巨大的潜力”,马云说,电商就像是空军,拥有所有的数据,知道顾客在哪里,想要什么,多久来一次。而线下零售是验证使用体验最好的场所,是人们分享、交流的场所,“线上和线下要紧密合作”。

  他希望和传统零售企业合作,互相理解。阿里巴巴近日以224亿港元收购在中国内地开设有446家实体门店的高鑫零售,这也是阿里巴巴继入股苏宁、收购银泰之后,第三笔针对线下零售的百亿元以上投资。他希望利用这些收购“做一些模板出来,让大多数传统零售都可以学习这些模板”去利用电商做生意。

  技术进步是否会导致更多的工作岗位消失?马云认为没有必要害怕。他谈及第一次技术革命,当机器出现的时候,人们害怕没有工作,但是实际上有了更多的工作岗位,他认为,未来10-20年互联网电商技术的发展,没有附加价值的工作将会消失。但大数据将会赋能服务行业,服务业会产生很多的工作岗位。

  马云近期和王菲合唱,出演电影《功守道》,他说这是为了享受生活,他透露自己喜欢魔术,喜欢唱歌,喜欢功夫。“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为了享受生活,交朋友,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并环游世界。”他透露自己退休后可能会重新走上讲台当老师。(完)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