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正文

2017日本新语及流行语大奖公布 “忖度”夺得年度大奖(图)

  中新社东京12月6日电 (记者 吕少威)日本“现代用语基础知识选2017U-CAN新语·流行语大奖”于近日公布,“晒Ins”“忖度”二语获得2017年度大奖。

  日本流行语大奖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84年,是对每年发生的新闻、潮流的高度提炼,近年来也备受瞩目。

  “晒Ins”是指在社交媒体软件“Instagram”上分享照片,其他用户可以看到并进行“点赞”,反映了当今社会是一个“读图时代”和“分享时代”,人们希望分享自己的生活和所见所感,希望被认知。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而“忖度”一词则因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关的“森友学园”和“加计学园”问题成为今年热点话题。在国会质询中,出场作证的相关人士多次用了“忖度”这个词,人们怀疑相关部门未接到安倍的正式命令就按其意图行事。

  入选的还有“35亿”这个词。最开始是一个叫知惠美的综艺女艺人,在视频中自称职场女强人,给压抑女同事提供恋爱、工作的建议,表示不需要在一棵树上吊死,这个世界上的男人有35亿。此视频一度蹿红,被很多日本艺人竞相模仿。此语告诉人们在紧张、压抑的现代社会中更要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

  此外,表示睡眠不足会像借债一样反复给身心带来不良影响的“睡眠负债”,以及呼吁人们在月底的周五尽快结束工作旨在促进消费的“超值星期五”活动也获得提名。

  日本全国瞬时警报系统“J警报”“假新闻(Fake News)”,称呼那些爆出丑闻的二次当选日本自民党议员的“魔鬼的2次重生”、今年退役的日本将棋选手加藤一二三的昵称“HIFUMIN”、由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的“America First”(美国第一),以及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创建的“都民第一会”党派生而来的“〇〇 First”也获得提名。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