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正文

营改增持续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从2012年在上海开始试点,到2016年5月1日起在全国全面推开,营改增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减税效应持续显现,对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记者日前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以来,实现了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目标,截至今年6月累计直接减税8512亿元,带来的改革红利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减免成效显著 助推企业升级

  位于江苏省无锡市的锡山建筑实业有限公司是营改增的直接受益者。“营改增让我们真实感受到了减税降负的实效,我们企业发展的动力更足了。”无锡锡山建筑实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洲明介绍,该公司2017年前10个月实现销售收入近10亿元,税负下降0.52%,减负近500万元。

  宁夏煤炭基本建设有限公司财务部长葛建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7年1月到9月,公司缴纳增值税1310.72万元,如果按以前缴纳营业税计算,需缴纳2999.87万元,也就是说,实际减负1689.15万元左右。“减税是营改增带给企业最直接的利好,但营改增的意义绝不仅仅是简单的减税,更大意义在于推动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快速发展。”葛建军说。

  2016年,山西高河能源有限公司收购山西潞安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的高河井田采矿权,公司按6%的税率抵扣进项税额0.88亿元。企业井下建筑外包服务的业务,按建筑老项目3%简易计税抵扣600万元;新项目11%抵扣700万元,减税0.13亿元,两项营改增政策减轻企业税收负担1.01亿元,极大地促进了企业发展。

  规范运营流程 营造优良环境

  全面实施现代增值税制度,通过抵扣机制形成的约束和激励机制,对购销双方当事人的守信奖励和失信惩罚,来营造诚信纳税环境,增强税收治理能力。

  北京西贝万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营改增在为企业减轻税负的同时,倒逼餐饮企业选择正规的、可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供应商购进食材,促使餐饮企业的上游和下游形成了一个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条。

  作为大同市餐饮业的龙头企业,山西花园大饭店借助营改增的东风成功在2016年7月份实现扭亏为盈,2016年累计减税就达百万元。同时,由于营改增的实施,使固定资产特别是不动产的抵扣变成现实,加速了饭店固定资产更新改造的步伐,先后更换了天燃气锅炉、客房智能冲洗马桶以及电脑、扫描仪等设备,促进了企业的长远发展。

  步入2017年,营改增红利继续释放。花园大饭店董事长刘海明表示,营改增后,企业税负降低了,资金更充裕了,发展的劲头更足了。“今年公司计划投资建设农业生产项目,采取自产自供方式,解决餐饮原材料的供应问题,既能够保证顾客吃到放心粮、放心菜和放心肉,又显著增加企业的品牌价值,确保增值税抵扣链条的完整,全面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刘海明说。

  宁夏波斯顿饭店管理有限公司是2013年开业的商务酒店,开业后由于种种原因,酒店入住率底,收入急剧下滑,经营产生了很多困难。公司财务总监王红告诉记者,自从营改增以后,饭店有了很大的转机,从2016年6月到今年9月的经营看,饭店仅餐饮一项税收减少187万元,同时,他们也理顺了和供应商的关系,规范了合同内容,内部采购人员重视进项发票的取得。

  “营改增后,米面油水电气等都能做进项抵扣,只要我们财务管理规范,减税效应会越来越明显,企业经营会越来越好。”王红说。

  激发市场活力 助力改革发展

  全面实施营改增所释放的减税红利,有效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契合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为供给者提供了较大的发展空间,也对刺激消费、促进消费升级产生积极影响。

  全面实施营改增后,市场活力明显增强。“公司开发的新地产项目经测算实际税负比营业税时代降低1.5个百分点,营改增让我们轻装上阵。”中冶新奥(长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四海告诉记者,营改增实施一年多,企业的营业额就达到了3.81亿元,比之前同期高出1.66亿元。此外,由于增值税链条的打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这也刺激了市场的购买欲望。

  “对企业来说,营改增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经营水平。”长春金安大饭店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姝娣对记者说,营改增后实现了企业收入价税分离,满足下游实体企业抵扣进项税金的需要,有利于提升生活服务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尤其对于餐饮企业来说,受益明显,增强了企业经营的信心。

  营改增减轻纳税人税负有利于扩大投资和消费需求,有效促进就业。第三方评估模型对营改增的新设效应和剥离效应进行了测算,结果表明,营改增试点行业中,有近四分之一的新设企业、近三分之一的剥离企业与营改增试点相关。

  另一方面,营改增促进了服务业的分工再细化,孕育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对促进就业形成了推动作用。以南京市为例,2016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人数21.52万人,较营改增之前大幅增长,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营改增在促进社会劳动力就业上的积极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金华)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