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正文

官方答疑不动产登记:不加名不买卖 房产证不用换

  焦/点/问/答

  读者:房产证为何要改不动产证?

  省国土厅:打破分散登记弊端,更好保护公民物权

  房产证为什么要改成不动产证呢?成都金牛区的赵先生打进华西都市报热线028-96111发出了这样的疑问。在昨天本报收到的热线中,像赵先生一样有同样疑问的读者有很多,不少读者对不动产登记这一行为本身的目的、意义并不清楚。

  省国土厅解释道:在实行不动产登记前,我国的各类不动产登记属于分散登记。我国共有九个部门对不动产登记各分管一摊。例如,国土部门管理土地,住建部门登记房屋,海域使用权由海洋行政管理部门登记,矿产、森林资源也“各有其主”。

  这样一来,有时候同一块土地,国土部门认定是园地,林业部门认定是林地,农业部门认为是耕地,一旦涉及征地补偿时容易发生纠纷,最终只能通过法院裁决。加之各地各部门单独对不动产进行登记,难免出现漏登、错登,而且增加民众的交易成本。同时,房屋交易时,往往以权属证书为凭证,但权属证书极易伪造。

  到2014年,不动产登记明确部门分工后,国土部提出“3年目标”。要求从2014年开始,用3年左右时间能够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最终形成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

  读者:资阳好久开始不动产登记?

  省国土厅:四川本月底前实现全域不动产登记

  好久开始不动产登记?昨天,川内遂宁、巴中、自贡、资阳等地读者打进华西都市报热线028-96111询问这样的问题。

  省国土厅回复:早在2015年3月1日,泸州颁出全国第一批、四川省第一本不动产登记证。目前21个市(州)均已开始颁证;除甘孜、阿坝、凉山三个州的州本级不颁证外,其余的18个市本级已有17个市开始颁证,其中泸州市、遂宁市、巴中市、自贡市、广安市、德阳市、资阳市、攀枝花市、内江市、达州市、乐山市、雅安市、南充市、绵阳市,广元等共17个市实现了全域“停旧颁新”工作。今年11月底,四川将实现全域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截至目前,四川共发放不动产权利证书14.37万本。

  读者:不加名不买卖还需要换证吗?

  省国土厅:为了不增加行政成本,不增加企业和百姓负担,各种旧的不动产证书依然有效,不动产不变更不登记。换句话说,如果你名下的房产等不动产不交易、不增减产权所有人名字,就不用换领新证,旧证依然合法有效。

  读者:不动产是不是谁想查就能查?

  省国土厅:为保护个人隐私,只有以下人员能查:1、权利人本人;2、利害关系人;3、有关国家机关也可依法查询、复制与调查处理案件相关的不动产登记信息。

  读者:对老百姓生活有啥影响?

  省国土厅:1,有利于保护个人产权:个人名下的房产、土地和林地等不动产都能得到保护;2,办手续将更加便捷:转卖房屋时不用土地、房屋多个部门来回跑;3,交易将会更加安全:可依法查询不动产产权归属,有助于化解一房多卖风险。

  特/别/提/醒

  成都主城区

  颁证前一周暂停相关登记

  实际上,成都的不动产登记早已拉开序幕。今年8月19日,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颁发了成都首本《不动产权证书》,标志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成都正式落地。随后,温江区、金堂县等13个区(市)县陆续实现了“停发旧证,颁发新证”。

  目前,大邑、都江堰、简阳等3个(市)县尚未实现颁发不动产权证书,3(市)县也将于11月23日前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因此,从11月23日起,随着成都市主城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覆盖成都全市域。

  从11月17日17:00起暂停办理相关不动产登记申请,18日17:00起停止缴费、领证业务。对于逾期未办理缴费、领证业务的登记申请,将做退件处理,等11月23日后,市民可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相关规定重新提出申请。

  2016年11月23日0:00启用不动产登记簿证后,市民在进行不动产登记后,将领取到《不动产权证书》或《不动产登记证明》,而不再是以往奔波房管局和国土局分别申领到的房产证和国土证各一张。

  市/州/速/递

  自贡:自贡已开通“节假日预约登记服务”、“困难群众登记绿色通道”等便民措施,还将在43个乡镇设立便民服务站。

  绵阳:不动产登记中心日均受理近80宗业务。因现在部门里一些职权还未理清楚,大家都在摸索中前进,所以办结时间稍长。

  巴中:已经开始农房统一登记试点。数据整合难度大,各部门(国土、住建、房管、农业、林业)的基础数据多头存放、登记信息数据库参差不齐、部分乡镇未开展城镇地籍数据库建设等原因,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德阳:值得注意的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予以五年过渡期,过渡期内仍由原发证机关办理。曹实秋刘虎谢颖唐金龙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