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 >>正文

“三亿人上冰雪”的“新疆试验”

  中新社乌鲁木齐11月7日电 题:“三亿人上冰雪”的“新疆试验”

  作者 史玉江

  11月的第一个周末,距离乌鲁木齐市区仅40公里的南山景区,白雪皑皑,一片北国风光。身着各色滑雪服装的游客们让寂静的冬日变得热闹起来。对于正在练习滑雪的阿迪力小朋友来说,接下来的半年,或许每个周末都将在这里度过。

  就在不久前,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及《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提出到2025年,实现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5000万人并“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地处中国西北部的新疆,拥有丰富的冰雪资源,仅位于乌鲁木齐近郊的南山,就有半年时间可供游客滑雪。今年1月,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就选择在新疆举办。新疆官方曾表示,将力争使全疆四分之一人口,也就是500万以上的各族民众参与到冰雪运动中。

  冰雪运动与冬季旅游相结合,成为参与“三亿人上冰雪”宏伟蓝图的“新疆试验”。近日,“美丽新疆人·魅力乌昌行”新疆冬春季旅游正式启动,同时公布了以“乌昌行”为代表的多条冬春游特色旅游线路。这是今年新疆开展冬季旅游的一次最新尝试,对新疆而言,发展冬季冰雪游是旅游产业纵深发展的一次新突破。

  新疆是中国旅游大区,但多年来,旅游旺季集中在5月至9月,在漫长的冬季则略显沉寂。如今,新疆冬季的冰雪优势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伊犁、阿勒泰、克拉玛依、昌吉、塔城等多地,已出台了举办冰雪系列活动的具体措施。

  来自广州的游客宁翔告诉记者,冬季的新疆不仅有雪原、雾凇等冰雪美景,还有别具民族风情的金雕狩猎、雪地叼羊等独特的民俗、人文旅游资源,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到新疆感受冰雪魅力。

  随着新疆温泉、滑雪、民俗等冬春旅游活动不断兴起,国内旅行社也开始盯上新疆市场,今年10月,中国内地百家旅行商专程赴新疆伊犁考察,寻找冬季旅游突破口。

  “很多活动,虽说已经连续举办了几年,但今年有所不同,加入了更多创新元素,更容易让游客接受,也给游客留下了美好记忆。”新疆旅游宣传推广中心主任赵合林说,今年将“冰雪旅游+特色美食+民俗风情”组合在一起,形成新的旅游产品。

  同时,随着“冰上运动示范校”的设立和“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的开展,新疆冰雪运动也逐步复苏。目前,新疆已制订振兴冰雪运动计划,按照规划,预计到2025年,新疆体育人口将超过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赵合林说:“新疆已初步形成包括冰雪运动、健康疗养游、休闲观光游、民俗游、自驾探险游、跨境游在内的跨领域、多层次、深度广的现代冬春季旅游产业体系。”(完)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