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正文

2C衰退,2B兴起

 

http://p98.pstatp.com/large/pgc-image/1538985840064b90c030f93

在法国哲学家鲍德里亚眼里,生活只意味着重复和平庸,消费最后只变成了符号的消费。

其实不然,在一切看似无意义的符号背后,仍有不少令人欣喜的变化出现。虽然一时无法察觉,但如果把时间拉长至十几二十年,我们总会恍然大悟。我们看到了科技公司2B业务的兴起,也看到传统手工艺人对匠心的坚守。原来,未来已离我们这么近,而过去并未走远。

国庆长假期间,锌财经将从文化、消费、制造和科技四个维度推出系列报道,探讨近些年日常生活的一系列变化。

作为中国互联网巨头之一、深耕C端的腾讯在国庆节前最后一天,祭出了自己2B转型的决心:进行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其中最亮眼的莫过于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群、平台与内容事业群。

对此,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此次主动革新是腾讯迈向下一个20年的新起点。它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战略升级,互联网下半场属于产业互联网,上半场腾讯通过链接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下半场我们将在此基础上,助力产业与消费形成更具开放的新型连接生态。

而这无疑是即将20岁的腾讯加速发力2B互联网的一个信号。

实话说,腾讯的这次大动作比预想中来得要慢了一点,从去年开始,马化腾就多次提到“腾讯需要更多的2B能力”。

坐拥QQ和微信两副社交王牌,腾讯从一个桌面即时通讯工具进化成为一个庞大的数字帝国,并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拥有难以撼动的地位。20年来,腾讯可以说享尽了2C端的红利。

http://p9.pstatp.com/large/pgc-image/1538985840093e34f06f567

互联网下半场,图片转载自网络

然而受人口红利减弱、智能手机饱和、C端流量变贵等因素的制约,中国互联网2C端狂飙突进的时代已经基本结束,2C这条路已经越来越难走了。

峰瑞资本董事张矩曾分享过这样一个数据:中国企业IT的开支,大概只有美国的1/10,而且中国85%的企业开支是硬件开支,放在软件跟服务上只有15%。

而中国有4000万中小企业,效率的提升,服务的升级等方方面面的需求孕育了2B市场的巨大蓝海。

“互联网2B的春天来了”,早在两年前,阿里前CEO、嘉御基金创始人卫哲就曾表示,B2B不像B2C那样把蛋糕做大,B2B只会让蛋糕切的更加高效,进而提升效率。

http://p98.pstatp.com/large/pgc-image/1538985839983a1fcf42601

互联网+,图片转载自网络

无论对于投资界,BAT等科技巨头,或者中小型创新企业,面向B端市场的企业级服务受到重视,其中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主要面向企业级服务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成为科技巨头的布局重点。

2C到2B,虽然仅有一字之差,已是另一番天地。

1

一个2C转到2B的创业故事

“就是将汽车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而且卖的还不错。”谈及自己的创业初心,“卖好车”创始人李研珠,淘宝第162号员工,原蘑菇街创始人,这样告诉锌财经记者。

2014年7月李研珠开始创业筹建汽车电商平台,最开始平台还叫“买好车”。但是一年之后,李研珠觉醒到了汽车行业的一些共性痛点,比如国内一些中小型汽车经销商车源和资金的问题,经过一番调研,最终“买好车”在2016年变成了“卖好车”,一字之差,2C到了2B。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389858400725b8fc38fdb

然而,从2C到2B,李研珠曾经有过一段很纠结的时光。

“最困惑的是在2015年底,我们刚好做完了A轮融资,那个时候我们发现自己在做的2C的事情不对,路在哪里?100多人的团队很紧张。”

2C为何不对?李研珠进一步跟记者解释到:“卖好车当时在做的事情更像一个汽车经销商,而整个汽车产业的利润结构不在零售端。”

而实际上供应链金融、物流、仓储才是这个行业的核心利润点。

经过反复的研究论证,两三个月之后,李研珠给自己打了一株强心针,汽车属于超低频消费,整个汽车流通链条,核心环节不是用户,而是经销商,因此提高经销商的效率,是提高汽车传统流通行业效率的关键。

当卖好车认清这些的时候,就开始全面升级自己的业务,几个月的时间就拓展了几万家经销商,每个月管理和服务的车辆也有几万台,全流程介入服务的交易有数亿。

“有经销商感叹,接触互联网企业好几年了,你们这个速度真太快了。这大概就是走对了路,油门就敢踩了吧。”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38985840111ac99bcaffe

在这个过程中,李研珠寻找到了比C端更广阔、更有前景、更利于行业发展的创业方向。“卖好车从供应链金融切入,将仓储物流做好,发展很快,一年前就覆盖了中国超过30%的汽车经销商”。对于这份成绩,李研珠感到很是欣慰。

今年3月,“卖好车”获得逾5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2018年卖好车预计交易金额1000亿元,服务新车50万台,并且还在快速增长中。

“我做了10年ToC市场,之后总结了一本“玩法变了”。现在我和团队扑进ToB市场,希望几年之后,共同出一本新的‘玩法变了2.0’。”

卖好车绝不是个例,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也将方向指向了B端市场。反应最明显的应该是资本。

2

资本追逐的焦点

如果你的资本触觉足够敏锐,应该能感受到,近两年正有一大波钱涌向了2B领域,从关注消费者市场向企业服务市场的转移倾向很是明显。

http://p98.pstatp.com/large/pgc-image/1538985840181d9668eee14

2017年一级市场融资领域分布,图片转载自网络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3898584029117d559e72b

2017年一级市场融资领域分布,图片转载自网络

根据VC SaaS实时监控全网公开数据,2017年度创业趋势聚焦于企业服务、生产制造、医疗健康、文化娱乐、电子商务、金融和汽车交通等领域。其中企业服务领域投融资事件共1441起,占总投资事件数的14.85%,位列第一;位列第二的是生产制造领域投融资事件共1304起,占总投资事件数的13.44%。

不难看出,企业服务作为B2B另一大热门创业领域,已然成为资本追逐的焦点。

对于这一投资趋势的演变,立元集团、立元资本创始人郑立认为,“在移动互联网的早期,得益于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人口红利、2C起量快、爆发性强的先天优势,2C项目成为资本热点”。

最典型的就是2015年的020热潮,借助于资本的力量和人口红利,迅速壮大了美团外卖、滴滴打车、共享单车等一批大型互联网公司。

在后移动互联网时代,C端面临流量贵、获客成本太高等问题。郑立对锌财经记者表示,现在2C领域,好的项目已经不多。而2B的商业模式,具有强刚需、强粘性、技术壁垒高的特点,在当下确实是更好的投资选择。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38985840514e5a79a8230

来自电商领域的一组数据从正面也佐证了当下B2B之热,艾瑞网援引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称,2018年上半年中国B2B电商行业已披露及中心监测到的投融资事件共77起,融资金额211.74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132.78亿增长了59.5%,是2016年同期的近3倍。其中超10亿元的大额融资达到6起。

而投融资一向是行业的风向标,资本市场将关注重心更多地转移到企业级服务领域,也意味着2B市场将迎来越来越多的新机会。

3

传统产业的拥抱与转型

2B互联网市场是一个以万亿规模计的市场,互联网赋能传统产业,传统产业正在积极拥抱互联网,加快互联网基因的注入。互联网不再是BAT的专利,产业互联网的推动者也绝非仅仅是互联网企业。

对于一些有实力的大型传统企业而言,在利用互联网实现企业和产业升级与动能转换之上,他们或许更有发言权,也更早更有针对性的进行了布局。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曾表示:不能让消费领域的数字经济红利分享得那么好,而让制造业还用那么传统的手段。

从2013年开始,传化积极拥抱互联网,以物流为突破口,推动企业全面转型。“传化物流网”便是徐冠巨的杰作之一。

在一次给浙江企业家的分享会上,徐冠巨介绍说,“传化物流网”应用共享理念、平台模式、数字技术,赋能中国制造降本增效和转型升级。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389858403047ba7ebe30b

传化物流网,图片转载自网路

按照徐冠巨的说法,“传化服务企业的应用‘传化物流网’,可实现信息打通、一单到底,供应链协同效率提升30%,综合成本费用降低20%,平均订单执行时间从17小时降到13小时,发货和到货及时率从80%提升到96%,物流管理费用下降40%,支付成本下降50%的成效。”从而极大地提升物流行业效率,降低物流行业成本。

而2016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9%,这个比例已经相当之高了,“传化物流网”所带来的利润空间充满想象。

目前,传化的物流综合体服务已经进入全国27个省市的160多个城市,重点城市覆盖率已达70%,传化五年前的布局到今天已经开花结果。

不同于积极拥抱互联网的传化,主营业务靠卖电脑和硬件的联想,则是通过转型2B再次证明了自己。

2017年5月,联想宣布将中国业务分拆为电脑及智能设备集团(PCSD)和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主要面向B端市场。

联想的转型效果明显。2018年联想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联想的移动业务营收16.46亿美元,环比增长23%;数据中心业务则大幅增长了68%,是增速最快的业务,实现了16.29亿美元的营收,数据中心业务的整体毛利润率也较去年同期提升了11%。

尽管以手机为主的移动业务仍然大幅亏损,但联想总营收创下了历史第二高。其中很重要的因素来自PC,而联想的PC超过一半都来自2B企业级市场。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389858403299581e76d94

2018联想创新科技大会,图片转载自网络

就在今年9月26日的TechWorld 2018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称,“联想以后更重视2B的业务,2B的业务更适合联想。

关于未来联想如何继续在2B业务上发力,杨元庆认为,B端的机会在于工业级PC、机器视觉设备、网络通信设备以及其他针对企业客户的未联网的设备等等,为他们提供连接到云端的服务,数据可以用来推动各行各业的智能化升级。

4

2B发展深水区

如果说2015年是2B发展元年的话,那么互联网B2B创业逐步迈向深水区,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而2B并不是一块好啃的骨头。

http://p9.pstatp.com/large/pgc-image/15389858402963fd4ef68e4

消费互联网vs产业互联网,图片转载自网络

不同于消费互联网,免费的规模化效应,产业互联网的复杂性决定了,创业往往需要是在这个产业里的成熟创业者,有经验、有积累、有资源,懂这个产业。

但在这样一个时代,基于互联网以及未来人工智能的新的机会,基于原来的公司和体系做升级是很难的,所以需要跳出来重新创业,用新的资本结构、新的团队、新的打法去做。

而在趋势上,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尤其是对制造业的升级改造是目前2B产业互联网的主流发展方向。

在去年12月乌镇召开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BAT三巨头同时谈到:互联网企业在个人消费领域的技术变革已相当充分,接下来,将转向对传统行业尤其是制造业的改造。

“作为在2B和2C都做过的人,我的理解:无论是产品特性、客户特性,还是供应商特性、交易特性等等,两者都有着巨大的区别。”

在转向B端之前,李研珠整个团队没有2B经验。“没有经验我们就去学、就去试。因为没人告诉我们2B这个事情该怎么做。”事实证明,方向对了,至关重要。

中国有4000多万家中小企业,他们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近年来企业数量快速增长,2B服务立足于企业之上,快速增加的企业数量,无疑会使得企业级服务的市场空间不断扩大。

IDG的熊晓鸽认为下一代的BAT会在B2B领域里产生,用BAT对标未来B2B行业中的巨无霸。

http://p98.pstatp.com/large/pgc-image/1538985840405b02b202067

类似于李研珠这样的团队还有许多,他们分散在各行各业,服务于行业的B端。中国有着庞大的细分产业和为数众多,及亟待与互联网形成企业动能提升的中小型企业。

这里面是机遇,也是巨大挑战。不同于2C的爆发性,2B互联网需要更长的周期、更高的技术壁垒,这注定是一场马拉松式的产业革命。

不管怎么说,2B市场已经打开,至于会不会诞生BAT级别的公司,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