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正文

服装物流之强大的物流及供应链能力是怎样炼成的?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服装生产国、出口国以及消费国,2017年我国服装零售额约1.46万亿,且有超过1万个服装品牌。而在这个大规模的市场下,近几年的服装品牌面临着冰火两重天的状态,有些品牌一蹶不振,有些品牌似乎找到了长远发展的“灵丹妙药”。

   而“能否快速把握时尚的脉搏”对服装品牌而言是一剂猛药,这背后需要的是强大的物流和供应链能力。

   目前,服装行业有着如下特性:

   服装行业流行趋势越来越快,小批量、多品种、产品换季频繁且销售周期越来越短,服装的生产、流通都需在相对短时间内完成的,比如快时尚品牌Zara把从设计到出货的时间周期压缩到13天左右。

   另外,电商渠道的销售方式,特别是在618、双11等行业大促时,使其面临着频繁的进、退、调、换业务。这些对物流和供应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快速化的物流响应能力和柔性化的供应链能力都必不可少。

   服装企业一般采用多级的营销网络体系,直营、总代、二代、经销等模式导致其营销网络中间环节多,面对这种复杂的多级物流网络,服装企业如何进行库存规划和管理?比如如何保证多个品种的季节性要求?总部的配送中心、区域配送中心要保存多少正常库存、安全库存?面对各级渠道,如何进行库存计划?

服装物流服务场景

   且在多级营销网络下,服装企业除了需要面临复杂的库存规划及多级库存管理之外。还需面临复杂的运输和配送要求,比如不同级别的城市、不同商圈、不同配送点(总部与区域配送中心之间、区域配送中心之间等)及零售店之间如何进行运输和配送?

   多级营销网络体系,需要强大的营销管理能力,而其最大的挑战又在IT系统,因为它对信息系统和业务流程的一致性要求很高,既要保持一致性,又要有足够的灵活性。

   随着消费观念的变化,商圈逐渐取代了传统的百货、商场的概念。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随着门店对于电商订单履约性的逐步增强,即时配送逐渐成为订单交付对象之一。而商圈门店物流的即时配送调拨频率低,跨区域调拨的低效严重影响了销售机会。

   对于物流商而言,并没有做到真正的库存管理,而仅停留在劳务合作层面。面对此,服装企业最大的挑战是其物流商如何向供应链服务商升级。

   因此,在这些亟待面对及解决的问题下,服装行业首创了全渠道模式,与此同时,数据驱动、全域营销、智慧门店以及供应链管理也成为了服装行业势不可挡的趋势。

服装物流全渠道模式

   具体如何做?我们可以通过以下两个案例加强理解。

   Adidas供应链管理之道

   近年来,在Adidas快速发展路径下,其供应链经受着严峻考验。Adidas产品具有非常强的时效性,因此高效与及时的配送服务对其而言至关重要。

   与Nike的品牌、营销以及物流优势结合而成的成功之道不同,Adidas品牌策略并不十分出色,而其供应链链条上的成本节约是其成功路上的重要一环。与Nike的物流战略并不一样,Nike经过长期发展,已建立了良好的物流基础设施,而Adidas在加强供应链、加强库存信息化管理的基础上,经过成本核算,更倾向于外包其物流作业,大大减少了运行成本。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Adidas的服务商——安吉快运。

安吉快运的Adidas项目

   安吉快运全渠道仓运管理之道

   安吉快运是聚焦于中大票零担的一家快运公司,但也是一家综合性网络型物流供应链服务公司,在服装供应链上,安吉快运也有两把刷子,能为客户提供服装全渠道供应链服务。

   1、多仓合一实现B2B、B2C以及B2B2C库存共享和订单集成处理,同步供应;

   安吉快运设立仓储和物流中心,为客户提供从工厂到仓库、经销商、门店和消费者的全链条智能物流服务。且根据客户的运作特点,选择区域分仓、季节性分仓和活动分仓等方式。

安吉服装供应链解决方案

   开启网格化模式,庞大的城际、城配快运网络;

   在城际快运上,安吉快运将在国内7个大区内建设292个自营城市转运中心以及85000+条直达线路;

   安吉快运作为上汽集团布局“智能出行”战略中,安吉物流布局快运领域的重要一环,将在此后起网布局的300个地级市里,在一些公共节点打造一个新能源智能城市出行的城配服务平台——货物公交系统。

   因此,在城配网络上,安吉快运开通定班定线的线路,满足小批量、多频次的城配需求,覆盖292个城市内部仓配一体化及货运公交车服务。

 

   3、完备的智能仓储、智能运输解决方案以及信息共享系统;

   智能的仓配解决方案对于全渠道仓运而言必不可少。在智能仓储上,安吉快运拥有ASRS、VCSS等智能仓储设备;在智能运输上,AGV、移动货架机器人等智能运输设备。

   此外,安吉快运智慧物流协同共享平台,通过大数据的应用及产业物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联接,达到在同一个平台上,供应链上的各方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协同共享以及节点透明展示,实现一单到底、全程同步。

   随着数字化零售时代的来临,全渠道、B2B+B2C、快速交付将成为零售商服务能力的关键词,特别是行业尤其聚焦,服务终端重度垂直的服装行业。而这些挑战,也亟需一整套如安吉快运服装供应链的应对方案,未来已来,你准备好了么?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