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正文

蔚“兰色”的印迹——记中建二局三公司天津分公司兰红武

          从壮阔恢弘的天津津门到铁血鏖战的廊坊万达,他为分公司发展奠基,也让战略合作之路得以延续;从通州唯一的大型城市综合体万达工程再到中建二局北京科丰万达首家总承包交钥匙工程,他为北京商务圈集群中心发展增添新的引擎,他让新的总承包模式在探索中成熟。10年间,他让人才得以中兴,峥嵘岁月间他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蔚“兰色”印迹。他就是中建二局三公司天津分公司项目经理兰红武。

      海河杨波  开启分公司发展的“津门时代”

2008年3月,三公司中标合同额20亿元、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的天津津门超五星级酒店大型工程,雄踞2008年局十大工程之首。年仅34岁的兰红武担负起了项目经理的重任。这座市中心的地标性工程将决定刚刚成立的天津分公司能否在这座城市站稳脚跟。

津门工程酷似大门一样的建筑,是入驻上海世博会天津馆的首个标志建筑物,是津城乃至华北地区首屈一指的高端商务综合体系建筑。工程因其特殊的社会和地理环境,将面临工期紧迫、内支撑及栈桥与主体结构冲突等一系列挑战。尤其内支撑拆除将是最大的施工难题。该工程距离天津海河仅15米、基坑最大深度26米、承压水水头高度为-4.8米,对基坑围护结构与支撑体系受力、变形、安全性具有非常高的要求。土方开挖时整个月牙形基坑内打满了支撑,随着工程的逐步推进,所有内支撑必须全部清除,为了保证工期,兰红武经过组织专家论证,决定首次大胆采用爆破清除。而此时奥运会开幕在即,天津市对爆破进行了严格限制,兰红武主动联合业主积极与天津市相关部门沟通,同时派人到上海取经,采购爆破防护防尘设备。

安全是爆破最大的问题,为此,兰红武带领项目部编制了撤离预案。经过多次演练,在爆破当天1900人15分钟内全部撤离现场,放置在围墙外的倒立酒瓶稳如泰山的立在地面,整个过程得到了公安部门的高度赞赏。此次爆破,为津门工程彻底打开了局面,也为后续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到2010年底工程完工之时,工程不仅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还支撑起了天津分公司快速发展“津门时代”。

临危受命  创下万达集团“四大奇迹”

2011年114日,三公司天津分公司接到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局高层领导决定由三公司接管其他单位施工的工期严重滞后的廊坊万达广场项目,兰红武项目团队临危受命,奉命参战。

廊坊万达广场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投资额50亿元,是廊坊市最高规格的城市综合体。此时,13个月的工期只剩下不到10个月,这项工程如果完成将会创三公司新的记录。工期大门已经关死,如果不能按期完成,将严重影响局和万达集团的战略合作关系,一把“达摩利剑”悬在了兰红武项目团队头上。

接到任务,兰红武没有迟疑,他只带了一身衣服来到了廊坊万达项目部连夜召开了部署会议,下达指令。一周之内,完成了对阻碍施工的钢筋加工厂清理、10万吨淤泥开挖以及清退不合格施工队的工作,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兰红武规定放弃所有节假日休息,即使除夕之夜施工队依然顶着漫天风雪加速抢工,38栋建筑同时施工平均4.5天就完成一层楼。每天晚上都会召开生产例对当天进度计划给予梳理,然后对模块进行相应动态调整,确保任务按期完成。

巨大的压力,超负荷的运转,通宵的奋战,每天最多只能休息4个小时,一个半月后,兰红武顿感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发现患上了糖尿病和急性肝损伤,需要住院治疗。“军中不可一日无帅”,住进医院的兰红武偷偷瞒着医生跑了出来,半天住院输液治疗,半天处理公务,半个月后当身体有所好转,他迫不急待的回到工地,边进行药物治疗,边投入到超负荷的运转中,兰红武的忘我投入点燃了所有人激情,工程就像一部高速运转的机器,以狂奔般的速度向前推进……

2011年11月11日,廊坊万达广场按期隆重开业,不到10个月时间,兰红武项目团队创下了中国建筑速度的一个传奇,万达集团在开业致辞中盛赞:廊坊万达创下了万达集团四大奇迹之一。廊坊万达一役,加深了万达集团与中建二局的战略合作关系,仅天津分公司随后就相继承接了9个万达工程,产值超过80亿,为分公司发展壮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高压磨炼  锻造人才成长途径

征战10年,兰红武项目团队不仅相继承接5项工程,取得突出业绩,而且裂变出7个项目团队,为公司培养出200多名各个层级的精英人才。对于人才培养兰红武有着独到的见解,总结出了“大胆放手,敢于压担,高压培养,严格考核”的12字原则来锻造人才在各个岗位承压能力。兰红武认为一个人的意志、胸怀和成就只有在逆境和重压下才能磨砺出来,只有心理抗压能力强,才能最终走上领导岗位,有时甚至要用高压手段这种特殊方法来磨砺他们,促其成长。

2015年底通州万达一名很有潜质的主办工长未能持续跟踪材料收尾到位情况,对项目能否通过竣工验收造成了较大风险。面对这名跟了自己4年的工长,兰红武挥泪斩马谡作出遣返其回分公司的决定。但是,兰红武并没有放弃他,通过各种渠道暗中观察他面对这次挫折时的抗压能力和反思态度。一次在与部门领导的谈话中,这名工长对自己的错误主动做出了深刻的反思,并说出了从哪里跌倒再从哪里爬起来的决心,4个月后,兰红武将其调回了项目团队,并委派他担任了工程部经理一职,这名工长通过这次事件果然不负众望,目前已成为了一名迎难而上,敬业付出的项目执行经理。

兰红武常说,干工程困难会很多很多,解决的过程甚至会很痛苦,但办法总会比困难多,只有坚持才有机会。这份坚持也使得十年来他的团队取得了金奖海河杯、结构长城杯、詹天佑等多项大奖,西铁营万达工程也正向着国家优质工程奖迈进。

艰辛年风雨路,城市地标拔地起。兰红武以其敏捷的思维、果敢的作风,用智慧和汗水筑起的一个个传奇,让海河之滨,渤海之湾,繁华京都变得流光溢彩,一座座城市风景线在他的身后显现的更加雄伟和壮丽。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