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正文

“诗乡”顾村非遗硕果 《广福乡粹》正式发行

    一座庙、一个村、一千年、一本书、一世情。经过2年多的走访调查、收集整理和编写校对,一本25万余字、汇集顾村镇广福村一千五百多年史料的图书——《广福乡粹》12月26日正式对外发放。

   宝山区委书记汪泓专门为活动发来贺信,贺信表示“作为宝山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这对于大力传承和弘扬宝山本土文化,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宝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懿指出“随着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的深入推进,将进一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宝山乡村本土文化得到活态保护、可持续发展。”

   此次宝山非遗文化展示的33个项目,有国家级项目1个、市级项目8个,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充分展现了近十年来宝山加强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发掘工作取得的成果。

   《广福乡粹》荟萃了这方热土的沧桑变迁与优秀文脉,也浸润了父老乡亲对广福故里难以释怀的乡土情结。春耕秋收,春华秋实。本活动由宝山非遗文化展示暨《广福乡粹》赠书活动及文艺演出等板块组成,旨在“化乡土文化积淀为社区精神高地”,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的有益尝试。

   上午,一些村民早早赶到村委会,问村支书刘冬云要上一本。广福老茶馆、九重锡帑、广宁桥……大家围坐在一起,寻找记忆,细数家史,攀谈往事,念诵诗文,分享着那一抹离别的乡恋和乡愁。

 广福村地处顾村镇西部——宝山与嘉定的接壤处,据史书记载,这里处于东海之滨,由长江夹带的大量泥沙冲击而成,在1500年前的南北朝梁天监年间已经成陆,曾是南北海运必经之地。虽历经沧海桑田,这里不仅没有被“边缘化”,还屡次成为“厂、镇、乡”等不同行政中心,先后隶属于昆山、嘉定、宝山等县、区。在顾村镇的历史版图上,有过“大广福”的概念,其辖区包括如今的刘行、正义、归王、沈杨、陈家行、王宅等地域。

   广福村“因义得寺,因寺得名”。相传唐朝末年,由江姓渔民首开渔村,故名“江家宅”。元代元贞二年,本土渔民挽救了遭遇海难的印度僧人普慧。为报答感激之情,普慧在这里兴建“普慧禅寺”,高颂“宁残身、广施福”,“ 广福寺”的称号由此不胫而走,“江家宅”也因寺得名,史称“广福”。广福村“因孝得诗,因诗扬名”。顾村镇素有“诗歌之乡”的美誉。据地方志记载,元明时期,广福村曾出现一位闻名遐迩的“孝女杨九娘”,别称“杨溪”。迄今为止,顾村地区流传下来的四十多首明清与民国初的诗歌中,有九首是颂扬这位夜夜替父提水救灾劳累致死的一介村姑。“义”与“孝”的   朴实民风,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代代相传。“义”与“孝”的传统美德,也承载着一代又一代广福人的厚重家训,成为引领一方乡土公序良俗的精神基础。

   随着顾村镇域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广福村地块已被列入“新顾城”和“S7”等市、区重点建设项目,动迁工作进入倒计时。为留住千年广福文明,流传万世“义”“孝”美德,2015年起,村里着手启动影像拍摄、史料搜集等一系列乡土文化抢救性挖掘保护工作,得到了宝山区文广局、顾村镇党委、镇政府和全体村民的共同支持。

   《广福乡粹》分为溯源沿革、古迹遗存、乡贤闻人、农事商贾、教育医药、古诗文萃、节庆习俗、方言汇释、歇后俗语等9个章节,辑录了广福村的千年发展之路。该书计划出版一万册,其中一部分将赠与村民,让更多人认知和传承家乡的优秀历史文化。据村支书刘冬云介绍,除《广福乡粹》外,还组织编纂了《艺海情深》和《乡土情缘》两本书,为的就是让这个行将消失的上海古村落,能以此永久保存。

   被文化部批准为“诗歌之乡”的十年来,诗乡顾村在上海和全国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顾村镇先后举办了“中国诗歌万里行走进顾村”、上海市《顾村杯》民间诗歌征文赛、上海市民间诗歌论坛,原创诗歌情景剧《诗乡梦》等大型诗歌活动,其中“顾村十二文化月”、“诗歌文化点亮诗意生活”分别被评为2015年、2016年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务创新项目奖。顾村诗人也有了很大进步和发展。顾村诗人作品结集《诗乡和韵》至2017年10月已正式出版七集。由《诗乡报》改版为诗刊的《诗乡顾村》,目前已出刊十七期。2016年至今,顾村诗人已在上海市及全国各类诗歌征文赛中获奖三十余次。有十几位诗人在《扬子江》、《上海诗人》、《中国诗歌》、《绿风》、《四川诗歌》、《中国诗人》等省市级诗刊发表诗作,有八位诗人出版了诗歌专集,4位诗人分别加入了上海市作协和网络作协。此外,顾村镇也非常重视对下一代培育,镇域内的泰和新城小学、顾村镇泰和新城幼儿园等着力开辟现代儿歌创编课程,把诗歌文化纳入了教学大纲,作为影响、熏陶孩子们的主要着眼点。位于菊泉文化街,建筑面积近1.2万平方米,集艺术品展览、收藏、文化推广等功能于一体的龙现代艺术馆,将于近期开馆。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