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正文

践行普惠愿景,钱保姆构建农村金融新生态

     就金融体系而言,农村金融曾经几乎是无人问津的领域。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我国农业粗放分散的生产模式逐渐转变为集科技、信息、网络为一体的互联网农业全产业链。农村金融成为现代农村经济的核心,也成为各路资本竞相追逐的蓝海。

    钱保姆的思考:

   布局农村金融,为实体经济“雪中送炭”

   我国农村金融的发展一直存在供需矛盾。根据中国社科院2016年发布的《“三农”互联网金融蓝皮书》,自2014年起,我国“三农”金融缺口超过3万亿元。而随着金融的“触网”及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农村金融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视线。

   实际上,早在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就开始鼓励农村开展融资租赁服务。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发展农村金融租赁业务”。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亦提到“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小额存贷款、支付结算和保险等金融服务”,引导传统金融机构开拓农村金融市场。

   但政策的力挺也只能作为发展农村金融的有力推手之一。近年来农村金融的发展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农村金融机构发展能力偏弱,仍是我国金融体系的薄弱环节。贷款难、贷款贵甚至无处贷款的供需矛盾,成为制约中国农村地区发展生产、提高生活水平、脱贫致富的重大障碍。中草药种植作为农村特色产业,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

   而在互联网时代,诸多新型平台及模式的出现,为农村金融注入了新的血液。2017 年 11 月 8 日,钱保姆召开“登三望远”三周年庆暨战略合作发布会,全面开启战略升级新征程。并宣布布局大健康产业,以中草药产业作为扶持农村金融的切入口,解决中草药种植户资金需求,精准帮助农户脱贫致富。

   自此,钱保姆成为行业首家扶持中草药特色产业,支持中草药农村金融的大健康战略平台,为健康产业实体经济“雪中送炭”。

 

钱保姆的策略:

打通金融活水,构建农村金融新生态

    目前,农村金融发展存在诸多障碍。首先,农村金融需求得不到满足。当前农村金融服务供给基本仅限于存款、取款、贷款和一般的汇兑,农村信贷供给明显不足,农村创新产品和服务覆盖面有限,原料、农机采购、养殖种植、农产品加工等环节的生产性金融需求得不到满足。

    其次,抵质押难问题尚未解决。需求主体缺乏金融机构可接受、易处置的担保物品,且农村信用基础设施差、风控成本高,导致金融机构的经营风险与经营成本居高不下,出于效益性和安全性考虑,银行等机构多数不愿涉及农村金融领域。

    此外,农村传统金融机构效率低下,且资金供应不足,政府“先贴后补”的补贴原则亦无法满足种植户资金需求。

    但互联网金融却能够可以利用网络与大数据等优势,为农村金融服务需求主体提供更多的选择,增加农村金融供给。因此,钱保姆与健康行业知名龙头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发力大健康领域及在中草药行业的战略布局,也正彰显了其打通金融活水,补给农村金融的决心。

    今年10月,钱保姆进行了股权变更,新股东的加入及战略合作的达成为钱保姆品牌跃升注入了新动力。其中,新股东辽宁森森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营参茸健康保健食品,不仅是辽宁东北地区参茸行业领军企业,也是修正健康饮品股份有限公司最大的参茸供货商和线下销量渠道合作方,其为钱保姆布局中草药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夯实基础。

    中草药产业化发展属资本密集型产业,且发展周期相对较长,限制了中草药农业面积的扩大、中草药工业生产企业规模的发展及中药商业的流通。对此,钱保姆将着重加强中草药产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加快个人及中小企业的信用体系的建设,通过严格的信用风险审核降低风险,打造“FinLife+大健康”生态链,让金融和健康生活落到实处。


 

钱保姆的愿景:

聚焦精准扶贫,共话普惠金融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并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章节中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这为发展中医药事业定了调。

    但是,由于土地资源减少、生态环境恶化等因素,中药材供应短缺的问题日益突出;且中药材生产技术相对落后,生产经营管理较为粗放,供需信息交流不畅,价格起伏幅度过大,中药材的保护和发展仍然面临严峻挑战。

     而东北地区资源充足,辽宁省道地药材丰富,更应该利用得天独厚的中药资源优势,在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同时,实现经济的二次腾飞。

      因此,钱保姆以中草药产业作为扶持农村金融的切入口,先从东北地区道地药材发力,解决中草药种植户资金需求的同时,带动中草药道地药材发展“三化”标准:种植栽培标准化、质量标准化、加工规范化,精准带动药农脱贫致富,是一种行之有效的产业扶贫模式。

     钱保姆扶持农村经济,既是对国家政策的积极响应,助力地方产业经济发展,也是为健康产业实体经济注入新的活力,解决中草药种植户资金需求,共筑健康社会。从而提升农村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与脱贫造血功能,践行普惠愿景。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