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正文

“重组冷淡期”缩短至一个月 多家上市公司尝鲜

  复牌后股价不降反升上演“逆袭”

  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今年9月,证监会出台一系列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规则的修订,除了加紧规范并购重组市场外,重组失败的“冷淡期”从3个月缩短到1个月,对那些主动叫停但仍有较强重组意愿的上市公司带来利好。羊城晚报记者统计发现,自重组新规落地后,多家上市公司主动对接新规,重组失败后承诺不再筹划重组事项的时限设置为一个月。

  多家公司主动缩短冷淡期

  9月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关于加强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股票异常交易监管的暂行规定》的决定,其中规定,“上市公司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者草案后主动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进程的,上市公司应当同时承诺自公告之日起至少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这意味着,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进程的“冷淡期”由3个月缩短至1个月。申万宏源分析师林瑾认为,新规生效后,会有更多预计并购重组项目过会概率不高、或因市场时机不合适的项目选择主动停止,之后再重新筹划。

  新规落地近两个月,羊城晚报记者发现,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在实际操作中执行,市场对带有“再重组”预期的个股热情也重新点燃。Wind数据库统计显示,9月9日至11月2日,沪深两市共有210家上市公司处在重大资产重组的进程当中,其中,因主动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发审委未通过以及证监会停止审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达到25起。

  据不完全统计,主动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上市公司中,就有安源煤业、*ST蓝丰、鲁亿通、诺德股份、三圣股份、润邦股份、综艺股份等十余家上市公司将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重启的“冷淡期”设置为一个月。以安源煤业为例,9月28日,安源煤业发布公告称,在披露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情况公告后的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此外,还有如三五六网、荣之联等处于重大资产重组进程中的上市公司,也提前主动设置了1个月的“冷淡期”,承诺如果重组失败,在一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重组失败后股价有升有跌

  在A股市场上,并购重组带来的行情屡见不鲜。一般而言,终止重组公告发布后,上市公司的股价都受到一定的冲击。然而,近期部分上市公司发布并购重组失败的“坏消息”后,股价不降反升上演“逆袭”。

  9月30日,安源煤业停牌两个多月后复牌,复牌当日涨停,至今累计涨幅已经达到15.42%。*ST蓝丰9月26日复牌以来,迄今已累计上涨22.80%;鲁亿通自9月30日复牌以来,最高涨幅接近35%;诺德股份自9月28日复牌以来,最高涨幅达到31.90%。

  不过,也有部分上市公司受到重组终止的冲击,股价一蹶不振。比如,润邦股份在重组终止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大跌5.30%,此后20余个交易日股价累计下跌约8%。

  市场人士分析,对于那些业绩承压、濒临亏损边缘、希望通过被“借壳”而“乌鸦变凤凰”的上市公司,以及那些在牛市高位停牌重组、低位复牌的上市公司,一旦重组失败后,股价较容易受到冲击,而一些重组目的明确、再重组预期较高的个股,则可能上演股价“逆转”,在重组失败后股价不跌反升。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