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正文

重庆口岸首次开展核与辐射应急处置多部门实战演练

  央广网重庆11月10日消息(记者陈鹏)为加强和规范重庆口岸核与辐射监测、检测、排查和处置工作,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今天联合重庆市环保局、重庆市卫计委、重庆市等部门以及中铁联集重庆中心站等单位,在重庆铁路口岸开展入境集装箱发生核与辐射超标事件的应急处置实战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入境集装箱通过检验检疫设在重庆铁路口岸查验区的通道式放射性监测系统时,监测系统发生辐射超标报警,中铁联集中心站的工作人员及时报告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铁路办事处的检疫,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立即要求企业将可疑集装箱吊至隔离场所并疏散人员。检验检疫部门核实情况后,按照规范流程启动了应急预案,现场进入应急处置程序,触发与环保、医疗、公安等多部门的联动机制。

  此次演练是重庆口岸地区首次开展的核与辐射有害因子应急处置的多部门实战演练。各联防联控单位有条不紊、紧密合作,有效验证了重庆口岸核与辐射应急处置预案、重庆铁路口岸核与辐射应急处置预案、以及相关应急程序和联防联动机制的有效性,进一步促进了各联防联控单位在实战状态下的高效配合,为深入开展重庆口岸核与辐射反恐防范工作,确保重庆铁路口岸公共卫生安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口岸核与辐射监测是检验检疫机构的重要职责,是维护出入境秩序和保障口岸安全的重要手段,也是新《反恐怖法》口岸核生化因子反恐怖防范的重要工作内容。近年来随着核生化反恐工作的重要性越发凸显,重庆检验检疫局陆续在重庆各对外开放口岸点启动核与辐射监测的相关工作,部署了近百余台辐射监测设备,主要监测对象为出入境的行人、行李、邮包、货物、集装箱等。五年来共监测到的放射性超标个案共17例,所有超标事件均是查获的入境人员身上放射性超标,且超标原因均是由于人员在医院接受放射性诊疗引起的,未有其他原因引起的超标。2013年我局在两路寸滩保税港区首次检出入境集装箱发生辐射监测仪超界报警,经联合环保部门专家组技术支持和检测,集装箱内装磷矿石辐射值高于本底辐射值3倍以上,但该货物辐射值未达到国家禁止进境标准,最终准予了其进口,但其存在的辐射值偏高仍为重庆口岸辐射风险防范工作敲响了警钟。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