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正文

百年铁路老站将“变身”京张高铁隧道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专电(樊曦、刘福昌)建站106年的京张铁路清华园火车站1日凌晨关闭。记者从施工单位中铁十四局集团了解到,未来老站的铁轨将被拆除,站房则会保留,而在老站房之下,将会建设北京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

  记者在清华园站看到,尽管初冬的北京气温很低,但仍有不少人冒着严寒来到清华园站,为自己和车站的记忆告别。老京张铁路是詹天佑主持设计建造的,在“人”字形铁轨的南端就是建于1910年的清华园火车站。其坐落于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地区,是京张铁路老车站中距离北京城最近的一个。

  据中铁十四局工作人员介绍,为避免铁路穿行对城市交通的影响,新建京张高铁将沿老京张铁路线掘进,采用盾构深挖隧道的方式从地下穿行。该隧道设计为单洞双线盾构隧道,将采用两台直径为12.2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施工,成为迄今为止北京市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从西直门到清华东路之间,五环内的老京张轨道将会拆除,其中清华园站内的铁轨拆除后将腾出场地建盾构井。

  盾构法施工集隧道开挖、衬砌、出渣、导向于一体,安全、环保、高效,能够一次完成超大断面隧道施工。清华园隧道将穿越周边多座敏感建筑物,建筑物部分较为老旧,地面风险源及管线很多,盾构隧道管线最近处只有2米左右,施工难度很大。隧道将长距离并行地铁13号线及相关车站施工,对沉降控制要求很高。

  全长174公里的京张高铁预计将于2019年底全线通车,最高运营时速为350公里。未来,京张高铁还将与京津、京唐、京石城际、京沈客专等共同组成首都城际铁路网,方便周边人们出行。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