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正文

云南30余省级单位对口普洱“挂包帮” 脱贫攻坚成效初显

  中新网昆明11月1日电 (记者 马骞)1日,来自云南30余家省级部门对口帮扶云南普洱市“挂包帮”的负责人与普洱市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昆明,畅谈定点帮扶工作,共谋普洱脱贫攻坚大计。

  自2015年8月云南省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开展以来,31家省级单位定点帮扶普洱以来,建立单位挂钩、领导分管、业务处室组织、挂职干部落实的长效工作机制,第一时间深入县区、乡镇、村组和贫困农户家中认亲戚、拉家常、摸情况,投入真金白银、付出真心实意,扶真贫、真扶贫,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引进了新思想、新观念、新举措,带来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宝贵精神财富,催生了脱贫致富新点子,激发了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有力加快了普洱脱贫攻坚步伐和全面小康进程,更加坚定了边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早日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工商局、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相关领导作了交流发言。据不完全统计,31家省级单位各级领导深入贫困地区调研走访200多人次;派出驻村干部174名,“挂包帮”干部职工1852名;完成首轮遍访和回访工作的干部达2020人次;共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5663万元;帮助贫困学生172人;举办培训班76期,培训2万余人次。在各帮扶单位的支持带动下,普洱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十二五”时期,全市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0.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42.1%下降到17.8%。

  “普洱是‘七彩云南’丰富性和多样性的缩影,生态优越,区位独特,资源富集,民族多样,文化多彩。”普洱卫星表示,感谢各省级单位定点帮扶普洱所取得的成效。但是,扶贫工作压力仍不小,普洱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卫星直言,普洱是边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微缩景观,固土守边、民族团结、防灾减灾、禁防艾、反恐、脱贫等任务比内地艰巨繁重,工作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发展压力大,脱贫压力大。贫困人口多,贫困范围广,贫困程度深,直过民族、少小民族脱贫任务艰巨,边境地区贫困问题较为突出,因灾返贫现象依然存在。

  卫星列出的一组数据,普洱10个县(区)有9个县需脱贫摘帽退出贫困行列;2015年末还有贫困人口38.3万人,居云南省省第4位,占全省贫困人口的8.1%;贫困发生率18.2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55个百分点;还有“直过民族”贫困人口21.01万人,是云南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越往后脱贫对象越是贫困程度深、生存环境差、受教育年限低,脱贫的压力更为凸显。”

  “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始终把扶贫开发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聚焦连片特困地区,聚力2019年9个贫困县摘帽、41个贫困乡368个贫困村出列、38.3万人脱贫,将脱贫攻坚与县域经济发展有机结合,以刚性的工作目标、实施计划、政策措施、考核问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绝不把贫穷带入新的时代,绝不把贫困留给后人。”卫星表示,未来五年,普洱市将全力推动普洱追赶跨越、绿色崛起。“也希望定点帮扶普洱的省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给予倾力帮扶。在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富民产业、实施素质提高工程以及以开放促扶贫上给予普洱关心支持。”(完)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