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正文

“快舟”一号实现“星箭一体化” 计划年底发射

  新华社珠海11月2日电(记者陈芳、胡喆)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展新闻发言人吕晓戈告诉记者:“快舟”一号通用型固体运载火箭计划于2016年12月择机发射,同时搭载两颗立方体星,实现“星箭一体化、一箭三星发射”,这意味着我国商业火箭发射领域将迎来新突破。

  “快舟”一号固体运载火箭是我国首个“星箭一体化”设计的小型固体运载火箭,具有快速集成、快速入轨等特点。主要应用于自然灾害突发和通信系统发生故障时,实现卫星的快速发射和空间部署,及时获取灾害情况信息,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并组织抗灾救灾。

  据航天科工四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发射任务遵循市场行为,采用商业发射合同形式,由用户和发射服务提供商自行进行状态把控和组织实施,具有组织模式新、准备时间短等特点。

  在原有基础上改进的“快舟”一号通用型火箭是一款低成本、高可靠性的固体运载火箭,主要为300KG级及以下低轨小卫星提供发射服务,具有发射成本低、飞行可靠、入轨精度高、准备周期短、保障条件少等特点。

  吕晓戈介绍:“快舟”一号通用型固体运载火箭采用了“水平总装、水平测试、水平运输”的“三平测发模式”,有效提高了操作的便利性;由移动发射车在普通硬地面实施发射,不需要复杂的发射塔架,简化了发射保障设施,能够满足一箭多星用户的快速发射和部署需求。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