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正文

国产C919、新舟700航电系统全产业链落户成都(图)

昨日,珠海航展,观众参观玄蜂无人机,这款成都造无人机是全球最大的固定翼四旋翼混合布局无人机

  珠海航展进入第二天,成都元素依然抢足风头。

  2日上午,总部位于成都的中国电科下属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简称电科航电)与美国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在珠海航展签署了生产维修新业务合同,国产C919、新舟700支线客机项目的航电系统研发、生产维修将落户成都。

  成都造“山鹰无人机”、“太阳神鹰无人机”和玄蜂混合布局无人机三款特种飞行无人机,让不少专业观众驻足留影。

  同时,成都造无人机数据链首次亮相,技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成都亮点1

  国产C919、新舟700 “眼睛”“嘴巴”成都造

  “我们已经完成C919和新舟700项目新业务谈判,把位于成都的中电科柯林斯公司发展成为双方在中国区通信导航系统研制、生产和维修业务的中心,借此打通通信导航业务研发、生产、维修全产业链。”据电科航电副总经理任劲松介绍,通信导航系统是飞机航电系统中的核心系统,相当于飞机的“眼睛”和“嘴巴”。C919的通信导航系统一直由中电科柯林斯公司负责,是地道的“成都造”。此次签约后,国产C919、新舟700飞机的通信导航生产维修任务都将落地到成都。

  成都亮点2

  山鹰、太阳神鹰、玄蜂 3款无人机集体亮相

  电科航电旗下特种飞机子公司的多款“成都造”无人机、特种机产品齐齐亮相航展,预计今明两年逐步试飞投用。

  “航空电子、通用航空、运营服务是我们的三大业务板块,也是借此打造一个全产业链。”任劲松介绍,电科航电这次带来了“山鹰无人机”、“太阳神鹰无人机”和玄蜂混合布局无人机三款特种飞行无人机,其中,玄蜂无人机是全球最大的固定翼四旋翼混合布局无人机,可实现垂直起降和固定翼巡航,可在舰船、岛礁、山地等复杂场地起降。任劲松表示,预计这款飞机将在年底首飞。该无人机有效载荷约为50公斤,可执行舰艇护卫、战场侦察、指引射击、火力校正、岛礁巡逻、山地侦测等任务。

  任劲松还透露,电科航电还准备在成都筹备一家训练模拟公司,用于特种飞机的飞行员模拟机的培训。

  成都亮点3

  无人机数据链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昨日亮相的无人机数据链系统出自位于成都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简称十所)。十所副总工程师柴霖介绍,无人机数据链是无人机与地面联系的纽带,是无人机系统的“中枢神经”,为无人机提供安全、可靠、即时、连续的测控与信息传输服务。

  此次参展的“成都造”Ku频段无人机数据链,是一套具有复杂电磁环境适应能力的智能系统,采用认知无线电这一在无线通信领域中具有革命性的技术,具备智能感知外部电磁环境,并从环境中学习的能力,可实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高可靠通信,为无人机系统建设了一条难以斩断的“中枢神经”,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做个简单的对比,我们在各种新闻视频中看到以下场景:拥有高技术无人机系统一方,在上百公里之外对恐怖分子实施侦察和打击,与常规无人机相比,能力相差100倍以上!换言之,二者的差别就如同高速公路与乡村小路。”

  同步播报

  中俄远程宽体客机来了

  预计7年后首飞

  国产“大飞机”正浮出水面。昨日,珠海国际航展上,成都商报记者在一号馆看到,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商飞公司)首次携1:10比例的宽体客机模型亮相航展,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

  记者获悉,中俄远程宽体客机是两国企业在高科技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重大战略性合作项目。今年6月25日,中国商飞公司与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签署了项目合资合同,合作研制宽体客机。

  中俄远程宽体客机采用双通道客舱布局,基本型航程为12000公里,座级280座;通过采用先进气动设计、大量应用复合材料、装配新一代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等提高飞机综合性能指标。飞机总装将在上海完成。

  业内人士分析,中俄远程宽体客机的竞争机型将瞄准波音787客机和空客A330或350机型。中国商飞透露,从项目启动到首飞,预计需要7年左右的时间,到交付产品预计需要10年左右。

  作为中俄宽体机项目的“前哨”机型,ARJ21和C919项目均进展顺利。中国商飞公司生产的ARJ21新支线飞机已交付两架给成都航空并投入航线运营,市场运营及销售情况良好;C919大型客机正备战首飞,已获得来自23家用户的570架订单。成都商报记者 胡沛 摄影报道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