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正文

“天方一号”新概念航天结构成功发射

  “天方一号”新概念航天结构成功发射 国防科大在航天结构技术领域实现原创性突破

  新华社海南文昌11月3日电(王握文、章飞钹)由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自主研制的“天方一号”新概念航天结构,3日搭载“实践十七号”卫星,由我国首个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发射升空。

  遥测数据表明,“天方一号”在火箭起飞、级箭分离、星级分离、卫星太阳翼展开等过程中,呈现出优异的减振性能和电磁兼容特性。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相关专家表示,“天方一号”研制成功并通过发射技术验证,对提高航天器有效载荷比、延长航天器工作寿命、缩短航天器研制周期、拓展航天器功能等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我国在新概念航天结构技术领域实现原创性突破。

  “天方一号”采用多功能一体化设计,主要由轻型复合承载结构、高分子多功能支撑结构群、聚合物固态锂离子电池模块、振动与温度监管装置等组成。它集高强度承载、反共振控制、结构化能源等功能为一体,在承载、减振、能源、热控等一体化设计,电磁兼容、锂电池异构成型等方面取得多项原创性关键技术突破。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相关专家介绍,传统航天结构设计存在部件功能单一、单机数量多、空间利用率低、冗余质量大、设计制造周期长等诸多局限,严重制约了我国航天技术的快速发展。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航天结构技术创新团队从1996年开始对此进行研究探索,突破并掌握了高载荷比、高能量密度比、多功能一体化的新概念航天结构技术,自主设计并研制出兼具力能与环境管理的一体化多功能航天结构,具有数据处理、信息融合与天地交互综合功能的数据处理模块,集能源管理与控制、电性能检测与调理、信号传输与处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电源管理模块。

  “天方一号”完成发射阶段技术验证后,后续将伴随“实践十七号”卫星进行新型结构化能源模块的在轨技术验证。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