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正文

长征五号为何如此“冷”?低温火箭发射新跨越

  新华社珠海11月4日电(记者陈芳、胡喆)我国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迎来首飞,此次发射任务全面使用液氧/煤油、液氢/液氧低温推进剂组合,成为名副其实的低温火箭,又称“冰箭”。其中液氢温度达-252摄氏度左右、液氧达-183摄氏度左右,长征五号为何如此之“冷”呢?

  从推进剂的形态上,可以分为固体推进剂和液体推进剂,从温区差异上可分为常温(可贮存)推进剂和低温推进剂,从推进剂是否有性划分为有推进剂和绿色推进剂等。和常温推进剂火箭相比,低温带来的难度和挑战无疑是最大的。但新一代火箭为什么还是选择了低温?

  在第十一届中国航空航天博览会上,记者从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世界航天发展史上,每一次里程碑式的跨越都闪烁着低温火箭的光芒。

  研究发现,低温推进剂组合的参数往往高于常温推进剂组合。于是,从最初的V2导弹,到苏联的R7火箭发射首颗人造卫星,再到美国成功实施的阿波罗计划,以至后来的系列发展,人类从未因低温带来的技术困难而放弃过对低温推进剂的使用。

  此外据专家介绍,低温推进剂有利于人类保护自然环境。低温推进剂组合无、无污染,这也是当前主流火箭均普遍选择低温推进剂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