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正文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中国拥有决心、诚心和耐心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题: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中国拥有决心、诚心和耐心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

  气候变化《巴黎协定》4日正式生效,为2020年后全球气候治理迈出历史性的一步。作为《巴黎协定》的倡导者、维护者和坚定实施者,中国凭借决心、诚心和耐心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贡献力量、成效明显,赢得世界尊重。

  决心

  打铁还需自身硬。本月1日,我国正式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6年度报告》。报告从减缓气候变化、适应气候变化、低碳发展试点示范、战略规划及制度建设、基础能力建设、全社会广泛参与、积极推动国际谈判、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8个方面阐述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行动和成效。

  报告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碳强度累计下降20%,超额完成先前确定的17%的目标;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2%,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所提出的11.4%的目标;森林蓄积量增加到151.37亿立方米,提前实现到2020年增加森林蓄积量的目标。

  另外,截至今年9月,全国7个试点碳市场配额现货累计成交量达到1.2亿吨二氧化碳,累计成交额超过32亿元人民币。

  “这些进展彰显了我国以实际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说。

  诚心

  独行快,众行远。中国在做好分内事的同时,始终积极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的谈判进程,支持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通过建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中国累计投入5.8亿元人民币,为小岛国、最不发达国家、非洲国家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实物和设备援助,对其参与气候变化国际谈判、政策规划、人员培训等方面提供了大力支持。

  具体而言,中国已经启动在发展中国家设立10个低碳示范区,开展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以及培训1000名应对气候变化的专家和。

  “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邹骥4日在中国记协举办的活动中说,“我们讲道义,会做好准备,做出与自身能力和发展阶段相适应的贡献。”

  耐心

  行百里者半九十。实际上,从谈判起草,到最终达成乃至正式生效,《巴黎协定》始终见证中国诚意,更深刻烙印中国耐心。

  解振华介绍,巴黎气候大会前,各方在减缓、适应、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如何体现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区分上分歧巨大。中国国家领导人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广泛接触,最终在巴黎气候大会前与美国、欧盟、印度、巴西等国家和经济体的领导人发表了联合声明,为重大分歧点找到“着陆区”和解决方案。

  “应该说,在达成协定、签署协定、批准协定、协定生效的整个过程中,中国和领导人都做了相当多的工作。”解振华说。

  中国就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展现诚意和耐心,也赢得世界尊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赞道,中国为《巴黎协定》的达成、巴黎气候大会的成功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协定生效,不是结束,而意味着新的开始。

  本月7日至18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2次缔约方大会将在摩洛哥马拉喀什召开,这是《巴黎协定》正式生效后的第一次缔约方大会,也将是一次“落实行动”的大会。中国希望发达国家把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支持落实到位,让发展中国家看得见、摸得着。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