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正文

中国气象局:今冬冷空气活动偏多 雾霾次数或将偏少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侯雪静)记者4日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受拉尼娜影响,我国今年冬季气温偏冷的概率约七成,冷空气活动偏多,静稳天气将相对减少,雾霾次数或将偏少,程度或将偏轻。

  对于今冬雾霾成因及趋势,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首席专家王永光说,自2014年9月开始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于2016年5月结束,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8月进入拉尼娜状态,10月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偏低0.8℃,预计今年12月将形成一次弱拉尼娜事件。受此影响,我国今冬雾霾或略有减轻。

  中央气象台针对近日雾霾于11月2日18时发布霾黄色预警和大雾黄色预警,并分别于3日18时和4日06时升级至橙色预警,这是中央气象台今年以来首次发布霾橙色预警,同时于3日12时联合环保部发布今年下半年以来的第一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预报。

  中国气象局监测,此次雾霾影响范围广,除京津冀地区外山西中南部、陕西关中、黑龙江西南部、辽宁中西部等地也受到霾天气影响。

  “此次雾霾发生在冷空气活动间歇期,华北上空环流经向度较小,不利于引导北方冷空气南下。”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张碧辉说,地面受均压场或弱低压场控制,华北中部有地面辐合线维持,和燕山、太行山地形共同作用导致污染物在华北平原沿山地区堆积。

  此外华北、黄淮地区地面受持续偏南风影响,有利于水汽输送,加速颗粒物的吸湿增长,同时有利于形成大雾天气。

  据悉,中国气象局在应对雾霾上,从加强业务服务能力、强化科技研发和深化部门合作方面建立了长效机制。重点开展气象卫星遥感和气象要素垂直梯度观测,健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联合会商、产品联合制作和信息联合发布机制。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