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正文

日媒:健康环保意识增强 自行车在中国“复兴”

  日媒:时代的钟摆在回摆,自行车在中国“复兴”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网站11月7日文章,原题:从穷人的工具到炫酷方式:中国的自行车复兴 几十年来,自行车曾是中国大多数学生、上班族和其他人出行的工具。但中国经济起飞后,人们开始为汽车而放弃“战马”,一度成为大众必备工具的自行车,开始被视为穷人的“坐骑”。

  时代的钟摆在回摆。在与日俱增的健康和环保意识作用下,作为一种清洁和充满乐趣的出行方式,自行车正在中国赢得越来越多的新拥趸。

  过去几十年,自行车曾挤满中国的大街小巷。大约从2000年起,自行车开始让位于汽车。“我从未体验过(那种场景)”,北京大学自行车协会会员赵彦哲(音)说,“那是我父母的时代。”

  多年来,中国为全世界制造约70%的自行车。上世纪80年代,中国的自行车出口量几乎为零,但如今已超5000万辆。出口日增,内销却江河日下。上世纪80年代,自行车占中国人出行方式的68%,到2014年时降至12%。自行车开始被视为老年人和穷人的专用品。

  大约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起,潮流开始逆转。如今,中国有2000多万人享受骑行乐趣,该数据仍将以每年50%的速度递增。

  今年4月,初创企业摩拜单车推出一款自行车共享App。用户用手机扫描自行车上的二维码就能使用,每半小时1元,用后可将自行车停在任何地方。北京和上海街头已有数万辆此类单车,今秋该服务将拓展至广州和深圳。

  中国乐见自行车复兴,主要是这有助于减轻空气污染。为保持该势头,已制定设立自行车专用道的计划。当然,邻国民众亦有理由支持这一潮流。(作者山田修平[音],王会聪译)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