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正文

娃哈哈获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一等奖

娃哈哈获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一等奖

  中新网11月9日电 今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公布了2016年度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其中,由杭州娃哈哈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完成的“高位高速码垛机”获得了产品创新组一等奖。

  据了解,随着饮料行业的快速发展,产品包装向“小型化、礼品化”方向发展,人工码垛劳动强度大,岗位人员流失率居高不下,对生产和管理造成了较大影响。调研发现,目前国内码垛机产能为40-60箱/分,国外高速码垛机为75箱/分。基于以上情况,娃哈哈自主研发了一款适用性强,产能高达80箱/分的新型码垛机。

  据介绍,高位高速码垛机采用万向滚珠链网配置转盘“预转”一定角度,再通过固定挡轮,实现在高位高速情况下的“转向”。码垛机控制系统对每个进入“滚子链板”输送带的箱子进行编码,根据“码排规则”确定箱子所走的“线位”,通过特定方式,将各箱子的位置信息传输到滚珠链板输送带,完成箱子的定位;然后码垛机再对进入垛层缓冲输送带的箱子进行编组阵列,依次进入堆垛区。

  其堆垛机构采用短节距链板及短节距滚筒同步接应运行的方法,保证箱子平稳进入堆垛区。这样的方式与传统的推箱机构相比,提高了机构的安全性。此外,通过板仓、换向输垛、铲板定位等一系列垛区机构完成了铲板的载入、供给、换垛以及成品垛的输出等功能。并通过可编程控制器和一系列感应检测传感器对垛区各功能实现自动化运行。

  高位高速码垛机主要完成了两方面的产品创新,首先是高速选择性转向技术。经过多次实验,娃哈哈克服了“高速完成角度旋转”以及“碰撞反弹、转向不稳定”两大技术难题,采用万向滚珠链网配置转盘“预转”一定角度,再通过固定挡轮,实现了在高速情况下的“转向”。

  第二述子链板垛层编组阵列。娃哈哈利用物流行业中滚子链板输送带的工作原理,辅以缓冲机构,实现了垛层的编组阵列。箱子自然流畅、持续进入编组区分组阵列的机构,大大提高了码垛效率和质量,提升了设备的运行效率和安全性,解决了“箱间距大,码垛效率低”、“速度损耗,编组错乱”等问题。从而使得码垛机在垛层编组阵列过程中平稳高效,实际应用中产能最高到达80箱/分,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2013年至今,娃哈哈共计完成24台高位高速码垛机并投入使用,装配19家分公司共计24条高速饮料生产线实现自动化码垛。高位高速码垛机的研发成功,有效解决了生产线码垛岗位人员流失严重的问题,劳动强度大幅降低,岗位人员更加稳定,生产效率显著提升,也使得娃哈哈饮料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同时,高位高速码垛机可进一步推广应用于食品、医疗、电子等行业,使重体力劳动岗位实现自动化生产。

  据悉,除“高位高速码垛机”外,由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及娃哈哈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完成的“机器人码垛包装工作站”还获得了2016年度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技术进步三等奖。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